直指真相的快樂指南-快樂的終極之鑰 2-1

 


這似乎是一本傳授實用技巧的教材,其實更接近明心見性的修行書。

快樂似乎遙不可及,或是轉眼即逝。其實,快樂一直在我們身上,只是我們沒有掌握到開啟快樂的方法。這本不一樣的快樂指南,就是一把終極之鑰,我們只要拿到、插進、轉開它。

看到《快樂的終極之鑰》書名,第一個印象是一本教人正面思考的雞湯書。然後,作者應該會分享一些釋放舊情緒的技巧,讓心靈回歸到「清淨光明的本來面目」,把不快樂的情緒釋放掉,自然就快樂了。

可是當看了作者介紹,羅伯特.薛弗德,原來是暢銷書《你值得過更好的生活》的作者。那本書,我幾年前是看過的,因為當時整理了一個流程圖,所以還有印象。

隱約記得,當時作者已經把「擊退不適情緒」的手法,視為小我虛幻的把戲了,多年之後再寫這本《快樂的終極之鑰》,應該不會再回到初階的正面思考1.0吧。

情緒的好壞 都是心智機器編造出來故事

翻開書本,果然尋獲不少彩蛋。如果把這本小書分成兩大部分,前面是分析人的心智機器是怎麼運作的,也可以知道,為什麼一般快樂處方都沒有效。

後半部,會教讀者如何植入真相病毒,而且,大道至簡,大凡人人可用的有效方法,都不會是複雜的。

作者甚至指出,光是閱讀本書的過程,還不用起身練功,就已經在運作植入真相病毒的威力了。

一般理論分析及知識傳授的著作,除了篇章次序外,文章段落也會有一定的結構脈絡,但這本書全部以對話式短文句進行,就像讀者坐在作者前面聽他講話。

而他要表逹的觀點也不多,「只用足夠的字數和頁數來完成它該做的事」,目的就是幫助讀者發現並實際體驗到真正快樂,隨時隨地,無論身旁發生什麼事。

你做每件事最後真正想要的是快樂

不論你的願望清單列出的財富事業愛情健康甚至做公益,最終端的目的都與快樂有關,但是吊詭的是,得到清單上的結果,你會往下一個目標,可能有短暫一下子的快樂,但真正的快樂狀態永遠不會發生,因為不論得到什麼,一定還有更多還沒得到的,匱乏反而更多。

所以,這本書是要教人「知足常樂」才能快樂嗎?

當然不是!

當我們從事興趣相關的玩樂、讀小說、看電影,充滿創意地展現自己…其實全都是一種內在體驗,去體驗那各式各樣的感覺。

而快樂是人性體驗中最虛無飄渺的一種渴望,定義模糊,我們其實不太知道快樂是什麼?

然後,作者就要開始穿過幻象直擊核心了:我們無法體驗到真正的快樂,最主要原因在於把一連串的謊言假象和故事都當作真的,比如:

有所謂「正面情緒」,像快樂、平靜、慈悲、愉悅….

有所謂「負面情緒」,像悲傷、憤怒、恐懼、沮喪…

正面情緒是好的,讓人愉快,是我們想要的。

負面情緒是不好的,讓人痛苦,是我們所不要的。

因此,我們一定要採取行動化解問題成因,消除負面情緒。如果我們打贏這場仗,我們就會變得快樂……

上面假設我們都認為正確且必然,但作者說:他們什麼都不是,只是能吸引人的謊言、假象或故事,是一個操弄心智的神奇幻術。

情緒就只是情緒 所有對抗情緒的工具注定無效

真相是:

沒有所謂「正面的情緒」(它只存在於故事裏) 。

沒有所謂「負面的情緒」(它只存在於故事裏) 。

情緒沒有好與壞,沒有好處或壞處。

情緒就只是情緒,沒有必要和情緒對抗。

所有情緒都以它原本的面貎受到歡迎與感謝,沒有必要去消除、療癒…..

很多專家會提供調整內在的建議,要專注當下、要有同理心、要保持正念、有感恩的心、不批判、觀想影像顏色進入心中….

但,這些都沒辦法讓你體驗到真正的快樂,因為它們的理論核心全都奠基於「負面情緒真的存在」,我們必須擺脫負面情緒的糾纒。

但是,如果這根本就不是真的。當我們做完所有這些專家建議的工具、技巧、研討會,是否變得比較快樂?

並沒有!

然後,作者指出關鍵重點,你一定要從自己個人體驗中所觀察的一切,直接體驗,而不是想法、概念或理論。

只有自己往內在空間觀察 看出真相 別無他法

你可以閉著眼睛觀察所謂的內在空間,會注意到,情緒是出現在內在空間的某種東西,而且似乎會流動或振動。

我們先把情緒定義為「一種內在空間的能量波動」,有時波動感覺比較快,有時比較慢….我們先視為「各種情感的不同頻率」。

內在空間能量開始變化,其速度與頻率會隨著發生在我們身上的狀況、外在的刺激而有相對應的變化。

有人批評你,內在能量會以某種方式變化,轉換成某種特定頻率。

有人稱讚你,此時能量朝不同方向變化,轉換成另一種頻率。

車子被撞了、中了彩券…各有不同的波動及頻率。

有關這部分的事件發展的流程總結如下:

→這個現實世界(故事空間)發生了一件事。

→內在空間能量為對應所發生的事,便以某種持定方式產生變化。

→能量變化轉換成某種頻率。

→每當外面有新事件發生時,我們就會重複上面步驟…因此,我們體驗各種不同的情緒。

當我們很小時,知道內在空間有這些波動,但沒有用以描述它們的詞彙,不知道什麼是憤怒、悲傷、興奮…等名詞。

所謂快樂 就只是內在能量波動的一種頻率

波動就是波動,不具任何屬性。大部分人稱之為「快樂」的東西,也是內在空間能量波動時,我們所接收到的一種頻率。

後來我們認為某種情緒頻率是好的,某種是壞的,那是透過學習而來的。一定有什東西製造出這種正面或負面、快樂或痛苦的假象,作者把這東西稱為「心智機器」,根據某種規則及程式在運作。

當心智機器觀察到一件發生在內在空間或故事空間事情時,它快速運轉,從資料庫找到三個問題的答案:

1,這是什麼? 2,它代表什麼意思? 3,我該如何回應?

1,這個波動叫憤怒。2,它代表很糟的感覺。3,我應該躲開或回擊,以避免憤怒情況發生。

當我把這本書看到這裏,暫停了下來,要分享一些個人的類似體驗給大家。

作者的論述在西方成功學及情緒管理技巧上或許罕見,但在東方禪修思想中,我們絕對不陌生。然而作者卻能化神秘為適合大眾的快樂處方,大大增加了這套技巧的實用價值。

我翻出五、六年前在新店參加黃庭禪三天後,整理老師教導的一些心得文字供大家參考,對照羅伯特這位美國心靈作家的論點,可謂不謀而合了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所有問題的起點,在於人對上述種種現象注入好惡取捨、知見分別,也就產生罣礙煩惱。 奇蹟課程所指稱「小我的詭計」此時乘虛而入,世間蕩氣廻腸的古今大戲也一一粉墨登場。通本奇蹟課程一再指明:所有的意義都是你(小我)所賦予的。

情緒初生之始合併胸口心氣一蕩,尚無正面負面分別,然後,我們攀緣附會,賦以意義,施以能量,導以劇情,標誌著甲狀況是悲苦的,遇上則涕泗縱橫,以反應狀況之悲苦,日後自當扭轉之;乙狀況是恐懼的,碰到了就身顫氣喘,以對應該狀況之可怕,日後當避之克之;丙狀況令人欣喜,日後當追尋之……云云,這就是有情眾生娑婆大地。而每次的情緒波瀾,是在我們六識控制之外,全部歸入潛意識。

一次次情緒送入潛意識,形成烙記。下次五官六根再碰到類似情境,潛意識快速搜尋並送上記錄中該有的反應。也就是除了色身的氣血起伏,我們已「學會」對這些情境加上貪瞋痴愛惡等情緒能量,這些情緒回頭來跟著我們,如影隨形,揮之不去,且越不喜歡的遭遇越出現,下一個男人永遠不會更好(新時代眾神們說,凡你專注的,必擴大)。無盡無邊的煩惱快速滋長蔓延,建構了這虛幻卻生動的娑婆世界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.(參考「心如太虛心黃庭」→)

東西方學說,至此合為一軌。本篇講了這麼多情緒的真相後,下一篇就單純多了-照做就是了。書的後半部,作者會給我們那把如何體驗真正快樂的金鑰。


The Ultimate Key to Happiness

  • 作者:羅伯特.薛弗德Robert Scheinfeld
  • 譯者:張國儀
  • 出版:一中心有限公司